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情健康提示

16个省份报告阳性病例

2021-11-03 09:28:21来源:巴中晚报 作者:李建军点击量:
新冠疫情已波及全国16个省份。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11月2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情健康提示,凡是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巴人员,有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情风险较高的地市入(返)巴人员,以及外省旅游、出差入(返)巴后,应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11月1日0—24时,全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4例(其中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目前已有甘肃、内蒙古、陕西、青海、四川、湖北、湖南、贵州、黑龙江、江西、宁夏、河北、浙江、北京、云南、山东16个省份报告阳性病例。截至2021年11月1日16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9个。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如无必须,请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有病例报告地区和与病例活动轨迹有关联的地区。
  这些入(返)巴人员实施3天内2次核酸检测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介绍,10月30日至31日有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旅居史的入(返)巴人员,实施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至离开旅居地满14天为止。
  14天内有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其他地区,锡林郭勒盟其他地区,呼和浩特市其他地区,巴彦淖尔市其他地区,鄂尔多斯市其他地区;甘肃省兰州市其他地区,张掖市其他地区,嘉峪关市、酒泉市、陇南市、天水市其他地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碑林区、灞桥区;贵州省遵义市其他地区;北京市昌平区其他地区,丰台区其他地区,海淀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其他地区,中卫市其他地区,吴忠市;河北省邢台市其他地区,保定市其他地区,石家庄市其他地区;青海省海东市其他地区,西宁市其他地区;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雨花区,株洲市其他地区;云南省德宏州其他地区;湖北省天门市;山东省日照市其他地区;黑龙江省黑河市其他地区,哈尔滨市其他地区;江西省上饶市其他地区,九江市其他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巴人员,实施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至离开旅居地满14天为止。
  另外,对14天内有如下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巴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旅居地满14天为止。包括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阿拉善左旗,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新城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张掖市甘州区,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东小口镇、城北街道、天通苑南街道,丰台区新村街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西夏区,中卫市中宁县;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保定市莲池区,石家庄市深泽县、桥西区、裕华区;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西宁市城西区;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陇川县;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哈尔滨市香坊区、平房区;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九江市柴桑区旅居史的入(返)巴人员。
  14天内有本土新冠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旅居史的入(返)巴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有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情风险较高的地市入(返)巴人员参照中高风险地区规定执行。
  如无必须 近期慎去中高风险地区及病例关联地区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新冠疫情近期呈现多发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报告阳性病例的省份已达到16个。如无必须,请广大市民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有病例报告地区和与病例活动轨迹有关联的地区。
  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信息,及时关注官方公布的新发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与公布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有时空交集者应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宾馆)报告,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14天内部分本土病例重点轨迹信息附后)。
  对到外省旅游、出差入(返)巴的人员,应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意识,日常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近期尽量不参与各类聚集性活动。在公共场所要主动配合健康监测、扫码亮码等防控措施。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重要手段。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条件下,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请及时接种加强针疫苗。
  14天内部分本土病例重点轨迹信息汇总
  景点
  10月17—30日,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葛仙山镇葛仙村度假区
  10月30日至10月31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
  航班
  10月18日:MU2474(武汉-兰州)
  10月20日:MU2399(兰州-长沙)
  列车
  10月18日:Z161(北京西-邢台)、C612(中川机场-兰州西)、K9661(兰州西-张掖)、G2261(银川-日照西)、D754(兰州-哈达铺)、熊猫专列(车次Y472)
  10月18日以来:从额济纳旗或甘肃陇南返回四川的熊猫专列
  10月19日:Z312(西宁-呼和浩特)
  10月21日:K7031(哈尔滨-黑河)
  10月24日:K7034(黑河-哈尔滨)
  10月29日16时40分—18时50分:G2037列车(上饶火车站-庐山站)
  10月29日:G1382(上饶-上海),特别是4、5、6车厢人员
  10月30日:K287(上海-南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