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市区联动 真人真采真检
三个区域共设置采样台11个,6小时内完成采样任务3900份

2021-10-19 09:24:20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点击量:

大规模核酸检测是精准快速找出感染群体的最有效手段,是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之举。
  如何确保在我市发生新冠肺炎局部聚集性疫情时,做到快速、规范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能力?10月17日上午,一场由市区联动、以“真人真采真检”方式在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陇桥社区进行的大规模酸检测实战演练给出了“答案”。
  演练之突
  发陇桥社区“发现”两例本土病例

  此次实战演练,以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陇桥社区宝龙名邸居民小区发现两例本土病例为核酸检测演练背景。
  “我院发热门诊在对就诊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例阳性病例,请求予以调查处置。”10月17日上午7时许,巴州区疾控中心接到巴州区人民医院电话报告。
  7时5分,巴州区疾控中心迅速派出流调和检验人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经调查,病例1张某,男,52岁,病例2张某某,男,28岁,家住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陇桥社区宝龙名邸X栋X-102。该2例病例为父子关系,近14天无外出史,均于2021年10月17日4时自感发热,随即在做好个人防护下自行到巴州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7时,巴州区人民医院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呈阳性;巴州区人民医院于7时10分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上报,初步判定为“一起原发本土聚集性发病”。
  7时10分,巴州区疾控中心采集该2例病例的鼻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复核检测。7时15分,巴州区疾控中心通过电话报告巴州区卫健局和市疾控中心。7时20分,巴州区卫健局电话报告巴州区政府和市卫健委。
  8时30分许,巴州区应急指挥部组织区级防控专家对此次事件进行风险评估:此次事件流行病学调查清楚,病例无外出史,且为家庭聚集性疫情,存在社区传播风险,本土病例已涉及巴州区陇桥社区,有进一步扩散风险。即刻向市应急指挥部请示:建议巴州区启动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以控制疫情扩散。在市应急指挥部综合研判后并报省应急指挥部同意立即启动巴州区全员核酸检测预案。
  9时,2例阳性病例的12名密接和35名次密全部管控到位,均闭环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演练之核酸检测
  6小时内完成3900人次采样

  根据专家综合研判,决定将陇桥社区宝龙名邸小区划定为封闭区,实行1:1单采单检;将巴州区十二小学划定为封控区,实行1:5混采;除上述地区外,划定风险区周边区域(如盘龙锦城),实行1:10混采。
  在三个区域共设置采样台11个,每个区域采样点配置点长、医长、医废处置监管、消杀指导各1名,每个区域采样点安排现场秩序维护人员12名、公安民警4名、通讯应急保障车1辆、医废处置转运车1辆、样本转运车1辆、采样质控人员1名,三个采样点安排采样人员11人、信息录入人员11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采样点均划分了等候区、预检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并配备相关设施、个人防护用品。在等候区,划分人行通道及一米线,保障等候人员的防护安全,对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其他行动不便者优先采集。在预检区,设置场所码,配备办公桌椅、测温枪、消毒用品、口罩;对设置的临时隔离区,主要用于暂时隔离在采样过程中发现的发热人员、疑似患者、高危人群。同时组建流动采样队伍,负责城区特殊人群入户采样工作。
  “此次实战演练,我们采取了‘真人真采真检’的方式进行,严格按照样本采集和送检程序要求,实行规范采样、有序送检,做到人员不等待,样本不积压,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步有序开展了流调溯源、环境消杀、医废处置等相关工作。”巴州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每一位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员,各岗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规范操作,做到各项工作运行有序。
  据了解,整个核酸检测流程包括标本采集、标本转运、标本签收及录入、提取核酸、配制试剂、加样、上机检测。而其中咽拭子标本采集,只是核酸检测流程的第一步。
  当天,工作人员在6小时内,先后完成三个区域3900份采样任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演练中还预设了阳性标本检出处理措施和流程,并按规范程序有序处置。
  演练之意义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演练是我市市区联动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既是对我市现阶段核酸检测能力、应急指挥能力以及部门间、辖区内区域间协同作战水平的实战检验,也是对全市各方责任担当意识、疫情防控认识、连续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阅。”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战演练将为进一步优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提升应对处置能力提供帮助。
  据了解,此次演练在时间紧、任务重、环节多的情况下,仅用1周的筹备时间,就完成了从演练科目设置到项目实施的整个演练任务。“这充分体现了我市疫情防控的战斗能力、协同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统筹组织能力,更加强化了政府、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近来国内多地接连暴发聚集性疫情,加之秋冬季来临,春节临近,返乡人员陆续增加,聚会增多,农村地区、公共场所、重点人群等还存在薄弱环节,防控形势严峻。接下来,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工作实际,再次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强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慎终如始做好“防输入、防反弹”各项工作准备,熟悉应急响应的规范和流程,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准确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