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简称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是巴中市人民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挂巴中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巴中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牌子,主要负责人按正县级配备。具备13大类产品108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现有人员68人,内设10个科室所,即办公室、质量控制科、业务管理科、计划财务科、人事培训科、化学药品检验所、食品检验所、中药检验所、微生物检验中心和工业产品检验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负责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工业产品质量与安全相关的检验检测及技术复核,为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提供技术支撑。

(三)承担国家、省、市下达的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任务。

(四)指导全市县级食品、药品、工业产品检验检测单位及相关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质量检验机构的业务技术工作,协助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五)负责辖区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的样品检验和质量标准技术复核工作。

(六)负责收集、整理、综合上报和反馈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工业产品的质量信息,提供质量公告所需的技术数据和质量分析报告。

(七)为相关部门开展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预警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八)承担本市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中应急检测任务。

(九)开展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工业产品的质量标准、检验方法及相关安全性、有效性的研究工作。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