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学习 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巴中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日期:2020-08-20 12:26阅读量:70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学习

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极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秦巴检验检测中心决定从5月开始至12月底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意见等。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推进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社会组织、进网络,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素养,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厉行宪法的良好风尚,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作出新的贡献。  

三、工作安排

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活动自2018年5月起至12月底结束。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和践行宪法活动,主要做到: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效果,结合科室业务职能,围绕把宪法实施融入到执法、管理、检测、服务全过程;进行学习交流活动,为每名干部职工配发一本宪法学习宣传资料,确保宪法学习常态化。

(二)开展多种形式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即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加强对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三)广泛开展媒体宪法宣传。利用门户网站、微信、QQ平台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深入解读两会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及时报道各科室所学习两会精神的好经验、好方法,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多措并举营造学习践行宪法的文化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开展宣传,让宪法在干部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充分利用影视作品、宣传片、海报漫画等,以通俗易懂形式广泛宣传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三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等契机,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四、具体要求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做到有利于加强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最高标准组织好宪法宣传。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最突出的政治任务,强化领导,结合各自职能,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明确任务、明确时限、责任到人,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三)加强宣传报道。要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及时将开展活动情况及成效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力争形成线上线下、网上网下、上下联动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